淨空法師布施改變命運

2023061611:35

空法師:布施改變命運的親身證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797bodZYnM&fbclid=IwAR0Sl1tPyUlzZ3QtQivRzzSlqZ4se9xXJ5elMHzNOiAvy5xuSYbHpSkWvgA

我們中國古人有一句諺語說,「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你發財,你以為你很能幹,這個發了,不是的,你命裡有。你命裡沒有,你想什麼樣的方法你都發不了財。你做多大的官都是你命裡注定的。如果你本本分分的,你的一生會過得非常幸福、非常快樂。你要是以為我得要用一些損人利己的方法來獲得名利,錯了,名利不是這種方法獲得的,命裡有的。 命裡沒有,能不能獲得?行,你要學了佛,佛會告訴你,命裡沒有財,佛告訴你求財,怎麼求法?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只要你幹這三樣,這三種果報一定得到。 我是早年,也就是二十六歲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給我的。

這個老人好像跟李老師同年,我二十六歲跟他,他那一年六十五歲,大我三十九歲,這是祖父輩的。看到我這個年輕人沒有福報,又短命,還好的是什麼?就是聽話,對老師尊重,我就佔這點便宜,老師願意教我,苦命,他教我改變命運。人家命裡財庫都有一些,我命裡財庫是空的,什麼都沒有,所以在物質生活上非常艱難。又短命,這個短命是造作惡業太多了,從小喜歡打獵,我記得打了三年,抗戰時期,十幾歲不懂事。

老師教我修懺悔法,教我三種布施。我跟老師講,我生活很苦,自己過最清苦的生活,勉強維持,沒有錢布施。章嘉大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還勉強。他就說:你從一毛一塊開始布施,你要有布施的心,遇到緣分的時候隨分隨力去做。我真聽話。

三種布施都修,學了二、三年,時間不算長,有效果了,收入它自然就多了,多了就多布施,愈施愈多,愈多愈施。 當時我布施,因為過去殺生,所以我喜歡放生,什麼人去放生我都會去參加,拿一點錢。以後錢多了,布施醫藥,錢送給醫院,讓醫院,告訴醫院,有窮苦的人繳不起醫藥費的,我幫他繳。我到此地,我每個月還幫助這邊市立醫院每個月一萬塊錢醫藥費,一年十二萬,十年沒間斷。

這裡還有個安寧中心,基督教辦的,辦得很好,那就是中國人講的臨終關懷,這個太重要了。這個基督教很開明,你臨終的時候,無論用哪一種宗教儀式它都會幫助你,它不障礙你,這個太好了。它經費缺乏來找我,我也是一年給它十二萬。這個錢是屬於無畏布施。意外的那些災難,還有圖文巴的年輕人吸毒,前面一個市長跟我很熟,他辦了一個戒毒中心,經費不足,問我要錢,我說多少?他說三十萬。我們如數給他,歡喜。這些屬於什麼?無畏布施,災難當中你捐助他,都是屬於無畏。

這麼多年來,我接受人家供養,大概百分之九十都用在法布施上,這是印光大師給我的啟示,印經,印這些善書,印的量很大,布施到全世界。乃至於不同的宗教,他們辦養老院、辦孤兒院,辦很多社會慈善事業,我們也幫助。

所以佛在經典教導我們的,老師告訴我們的,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這六十年來,確實財用沒有缺乏,不缺乏,幾乎是心想事成。法布施,智慧增長,這就非常明顯,大家聽我講經,年年不一樣,境界不相同。無畏布施,健康長壽,我這一生沒有生病。 我自己沒有什麼醫療保險,我沒有這些,我的醫藥費全布施掉了,所以我不能生病,我生病沒有醫藥費。這個好,醫藥費布施掉就不會生病了,你要留一筆醫藥費在那裡,肯定會生病。為什麼?那個錢是準備養老的,你一定會老,我沒有養老的錢就不會老,沒有醫藥費不會生病,這個多自在、多快樂。這老師教的,章嘉大師教的,我相信他,他那麼大的年歲他不會騙我。所以學了就真幹,活一天幹一天,幹得多自在。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28集

 

 

【『修行』是照顧自己身口意,不要看別人缺點】淨空老法師慈悲開示

 

講到多欲,名聞利養是欲望,財色名食睡是欲望,佛經常常講五欲,世間人沒有不貪財的,貪色、貪名、貪吃、貪睡。

 

經論說,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條就不可能不墮地獄,要是五條具足,你想離開地獄,難了!

也許有人說,我現在在人道,一切很自在,很舒服。念念《地藏經》就曉得,地藏菩薩好不容易勸導眾生覺悟了,真正懺悔回頭了,從地獄轉生到人道。

人間很短,幾十年之後死了,他又到地獄去了。地獄鬼王看到,怎麼剛剛出去,就回來呢?

地獄跟人間有時差,台灣跟日本時差就一個小時,地獄跟人間時差很大。

我們在經論讀到,地獄一天是人間二千七百多年,縱然活到一百歲、二百歲,在地獄是幾個鐘點。

出去地獄沒一會兒又再回來,《地藏經》講的,我們有沒有這個警覺?非常非常可怕!

真有警覺,自自然然就會利用短短的時間超越六道,超越十法界,這個人有志氣,叫做英雄好漢。

佛有這個能力,所以供佛的大殿叫「大雄寶殿」,雄是英雄,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他能做到,稱為英雄。

一般人沒有辦法脫離六道輪迴,沒有辦法脫離三惡道,佛菩薩有能力,我們跟著佛菩薩走,決定不錯!

這條路是走得通的,走通的人很多,看看《淨土聖賢錄》、《往生傳》,非常感動人。

那些人都做到,我為什麼做不到?那些人能夠克服自己煩惱習氣,我為什麼還隨順煩惱習氣?天天起惡念,造惡業,怎麼對得起自己?

佛法最殊勝的地方,令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佛法只教我一個人,不教別人,這是我很深的體會。

許多學佛的同修,一生不得利益,依舊搞六道輪迴,他的佛法是給別人學的。

學了佛法,處處看別人缺點,把自己忘掉了,這跟佛法的精神完全相違背。修行是照顧自己身口意,不要看別人,別人都是佛菩薩,所作所為都是正確的。

他造惡業,做給我看的,他墮地獄,墮給我看的,讓我警覺。

無論善緣、惡緣、順境、逆境,統統是諸佛菩薩慈悲為我示現,度我一個人,我成功了!

本文節錄自【佛說八大人覺經】2集

【量子力學與佛法的應用  】淨空老法師開示 

《大經解》云:「蓋吾人心性,量同法界,靈明洞徹,湛寂常恆,豎窮三際,橫遍十方。」這是事實真相,我們的心性,量同法界,法界(就是宇宙)沒有邊際,為什麼?心性沒有邊際,「其大無外,其小無內」其大無外就是我們現在的科學家、物理學家講的宏觀宇宙;其小無內就是量子力學。

現代科學,就朝著這兩個方向發展,一個是宏觀世界,專門研究大宇宙;一個從相反的反面微觀世界,微觀世界就是量子力學,研究物質的起源。通常我們講一個細胞,細胞再分析就變成分子,分子再分析是原子組成的。原子再分析是電子、原子核組成的,再分析到基本粒子,再分析到夸克,夸克再分析叫量子,量子也叫小光子,現在是分到這裡為止,不曉得將來能不能再分。

這些分析發現了物質現象原來是這些小光子累積連續發生的一個幻相。量子力學家告訴我們,宇宙之間只有:能量、物質、資訊,這三種現象,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

三千年前,佛陀在定中所發現的,比科學家厲害,科學家先從數學裡得到這個理論,然後再從儀器觀察到物質是怎麼來的?無中生有。而且它的速度太快,剎那之間就沒有了,從生起到消滅幾乎同時,速度太快了,快得我們沒法子想像。

在經典上,釋迦牟尼佛問彌勒菩薩:「心有所念」?起一個念頭,這一個念頭很粗,把它分析出來有多少細念?細念中有多少物質現象?有多少精神現象?彌勒菩薩回答說:「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大概一秒鐘可以彈四次,我相信有比我彈得快的,那要彈五次的話,一秒鐘有多少個念頭(細念)?照彌勒菩薩的講法有一千六百兆,一秒鐘一千六百兆個細念。也就是今天科學家所看到的物質現象的生滅,它的時間是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就是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次的生滅。這樣的生滅速度怎麼能捉住?所以發現物質現象不是真的。

物質怎麼起來的?物質是意識(念頭),念頭是精神,精神累積連續的現象變成物質。所以,宇宙之間只有:能量、物質、資訊,這三種現象存在,這三種現象正是大乘經講的阿賴耶,阿賴耶才是造物主,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它造的。阿賴耶的業相就是科學家講的能量;阿賴耶的境界相,就是科學家講的物質;阿賴耶的轉相(轉變),就是科學講的資訊。

不過這個消息,世尊在經上講過,這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是主分別的,這個分別的能力非常強大,對外能夠緣到虛空法界,對內能夠緣到阿賴耶,就是不能見性。為什麼?因為它有分別、有執著。怎樣才能見性?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見性。

科學家雖然有這個能力,他還是凡夫,他不能證阿羅漢果,也不是菩薩。佛、菩薩、阿羅漢那要怎樣證得?那得放下。科學家沒放下。放下執著就證阿羅漢果,放下分別就證菩薩,放下起心動念就是佛陀。 所以,科學怎麼樣研究,也沒有辦法超過經典所說的,為什麼?靠這些機械、數學都還有界限。唯有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真相就現前了。

現代科學,對於現象觀察得相當透徹,物質的存在,只是波動的現象而已。量子力學,可以幫助我們理解經上講的這些道理,也可以說科學為佛經做了個證明,使我們對於佛講的事實真相愈來愈清楚,確實證明當體皆空,了不可得。

諸法皆是夢幻泡影,它存在的時間如露如電。如露是講它的相續現象,像早晨的露水,很短。這一點我們不能沒有警覺,細心留意我們周邊的人就能發現,我每年到外面轉一圈再回到此地,此地的老同修就有幾個走了,他那相續相就斷了,那個露水就沒有了。這是經上講的如露。看看漸漸輪到自己,怎麼能不警覺!

如電,那是更深入一層的觀察,剎那生滅,這完全講的是事實真相。 明瞭事實真相,決定不會造業,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可以現前,看破、放下、自在、隨緣也能得到這個受用。所以要曉得,事實真相是『非有非無』。這一切現象、一切諸法不能說它有,因為它當體皆空,了不可得;不能說它無,它剎那剎那相續相存在。人活了幾十年,這幾十年是很短暫的相續相在,所以不能說他無,但是你也不能說他有,因為這個幻相沒有自性。

 

 淨空老法師:避風寒的方法

我的生活非常簡單,早晨喝一點稀的果菜汁,中午吃飯,晚上一個蘋果或一根香蕉。我的身體很健康,七十五歲沒有生過病,所以心地清淨自然就百病不生,這是表演。 北京有一位劉大夫為我把脈,說我一點毛病都沒有,只是有一點風寒。風寒是怎麼得的?冷氣吹得太多,他要我留心這一點。我本來就知道這個常識,所以我晚上睡覺決定不開冷氣。新加坡很熱,因此在睡覺之前開一個小時的冷氣,房間涼了,睡時就很舒服。等睡醒之後,房間熱了,也出一點點汗,這個很好。如果晚上睡覺要吹冷氣,那是死路一條。這個常識是小時候老人教給我們的,睡覺的時候,連風扇都不可以用,因為睡覺時毛細孔完全張開,很容易受涼。 所以,劉大夫告訴我,每天喝一點薑湯,把薑湯當茶喝,可以去寒氣。這個方法很好,無需要用藥。 ——節錄自《華嚴經》12-17-0409

問:超度已故的亡人及冤親債主,要以什麼方法幫助他們最有利,又寺裡的法師做法事是否有能力真正超拔他們?

淨空老法師答:這一樁事情,在清朝乾隆時候,彭際清居士是當時佛門的大德,他的著作也很多;還有一位高僧慈雲灌頂法師,在家出家的都是通宗通教。 而灌頂法師在《觀無量壽佛經註解》裡面,這註解是他作的,他說世間極重的罪業,佛法所有的經教、經懺佛事都沒有辦法超度的,最後還有一門能夠超度;這一門是什麼?念「阿彌陀佛」給他迴向。 念佛功德不可思議,超出所有一切的法門,你去讀這本書就知道了。所以你問超度用什麼方法最有利,沒有比「阿彌陀佛」更殊勝的。所以你要念經,你念《阿彌陀經》,或者是念《無量壽經》,不念經就念這一句佛號給他迴向,但是要真誠懇切。你要念多少,是專為他念的,譬如我念十萬聲佛號超度他,你一定要念滿十萬聲。你念一百萬聲佛號超度他,你在多少時間之內一定要把你的功課做圓滿,這個力量不可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淨空法師語錄

 

一個人如果晚年境遇淒涼苦楚,缺乏關心和瞻仰,那是晚年人生的最大的不幸,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可謂至理明言......

 

不管你走多遠,飛多高,父母永遠是你的航空母艦,不管你年齡多大,職位有多高,只要父母健在,在他們眼裡永遠我們都是沒有長大的孩子,不是嗎?

 

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二是善,惟有孝行善行,自己的德行品行才能魅力你的人生。

 

常回家看看

每個人都需要關懷,常回家看看,就是對老人的關懷和愛,這無疑是一種人生修養,是一種敬老的美德﹔

 

古人說:如果一個人對父母無情,那他就是世界上最不可交的人。

 

朋友,愛情可以重新再尋覓,但生養我們的父母卻只有一個。
要倍加珍惜,倍加珍重。

 

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問:「作為居士業障深重,一心想往生,又要照管家務,又要念佛,能做好往生的保證,請問如何才能達到一心?」

淨空老法師答:我過去講經時講了一個故事,在美國舊金山有一位老太太,因為在美國兒子、媳婦都上班,老人就幫助家裡管家、照顧孫子。她念佛念得很精進,往生的時候家裡人都不知道,她從來沒有跟家人講過。早晨她起得很早,起來就做早飯,天天都是如此。有一天早晨她沒起來,也沒有人燒早飯,所以兒子、媳婦看到了就開她的房門。房門打開,看到老太太盤腿坐在床上,叫她她也不動,再前面一看,她已經往生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走的,她是盤腿坐著走的。床邊放了她早已寫好的遺囑,不但遺囑交代好了,而且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也都做好擺在床邊。 這位老太太很了不起,這是預知時至。她都把自己後事全部處理好了,兒孫一點都不要操心。一樣做家事,一樣照顧兒孫,並不妨礙念佛。但最要緊的,對於家庭、兒孫,心裡不能有絲毫牽掛,若有絲毫牽掛,障礙就來了,就不能自在往生。所以家裡面事情要做,兒孫要照顧,不要放在心上;照顧得非常周到,心裡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她心裡什麼念頭都沒有,所以她往生這麼自在,沒有障礙。這是我們都應當學習的,無論從事哪個行業,對於念佛往生都不會有障礙。如果有障礙,是你自己不明道理、不懂方法;如果你懂得道理、方法,什麼都不會障礙,這個念佛法門殊勝就在此。 南無阿彌陀佛

 

【生病的時候,萬緣放下,冷靜下來想一想,為什麼會生病?】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

我們身體不好確實帶著很多病毒,這什麼原因? 我們的念頭不好,我們的言語行為不好,把我們原本清淨健康的細胞演變帶了病毒的細胞,就這麼回事情。 記住經上佛說的「境隨心轉」,我們物質的環境身體,身體隨著念頭轉變,念頭清淨善良,百病不生。

念頭裡頭有自私自利,有是非人我,有名聞利養,有七情五欲,麻煩了,這些都是不善,這些都是毒害。 你能把這個東西放棄,你怎麼會生病? 所以學佛人真正遇到生病的時候,萬緣放下,冷靜下來想一想,為什麼會生病?沒念阿彌陀佛,所以你會生病。 你相信我這句話嗎?如果真念阿彌陀佛,心上只有阿彌陀佛,沒有別的東西,他怎麼會生病?

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第一善法就是阿彌陀佛,沒有比阿彌陀佛更善的,你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別的東西都淘汰掉,你怎麼會生病? 我說這個話道理很深,一般人聽不懂,說我胡說,我說真話。為什麼會生病?沒念阿彌陀佛。 你看真正念阿彌陀佛的人,得癌症絕症一、二個月再去檢查,病沒有了,什麼原因? 他這兩個月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他什麼都不念,帶著病毒細胞全部都恢復正常。

劉素雲居士就是個明顯的例子,她得的是紅斑狼瘡,比癌症還嚴重。 十幾年前醫生宣布她存活只有一、二個月,叫她趕快準備後事,而且提醒她,妳這種病隨時有死亡的可能,癌症還能拖一個月、兩個月,妳這個隨時可以死亡。 她不驚不怖,她一點都不害怕,不在乎,回家去聽經念佛。 我們聽到她的報告,每一天聽經十個小時,剩下來時間就念佛,她什麼都不想,念了兩個月再去檢查,沒有了。

醫生感到這是奇蹟,問她有沒有找人給她治療?沒有。問她的飲食起居?很正常,沒有什麼特別。 醫生感覺到最奇怪的,紅斑狼瘡即使是好了,那個疤結的疤一生退不掉,這醫生見過的,為什麼妳連疤都沒有?她說我這個疤大概是有人給我治好的。 醫生問什麼人?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給她治的連疤都沒有。 可是醫生相信她的話,因為這個人一生不會打妄語,不會說假話,沒有騙過一個人。 所以她在那個地方,大家都知道,這個人是沒有妄語的,說話是老實的,所以對她所說的話,大家都相信不會有懷疑。

這是什麼?念頭,阿彌陀佛的念頭,把紅斑狼瘡的病毒轉變過來了,絕症。換句話說,她壽命還有。 壽命沒有了怎麼辦?沒有可以增加,真的不是假的,《了凡四訓》給我們做最好的證明。 了凡先生的壽命五十三歲,他走的那年七十四歲,延壽二十一年,連壽命都可以延長。 那是什麼?心善、行善,世間法真的沒有定法。一般人常講,講什麼? 講因果,「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佛教能幫助人改造命運,命裡沒有的,求得到;命裡有的,不僅僅是保持,要把它發揚光大,利益自己也利益別人。 如果念頭一轉,把利益別人擺在第一,利益自己擺在第二,這個好,這個可以轉變命運。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七集) 祈願師父上淨下空老和尚。續佛慧命。正法久住。南無阿彌陀佛! 

 

[淨空老法師:阿彌陀佛給我的消息!]

阿彌陀佛有沒有給我消息?有。

我在七十九歲那一年,那一年是個關頭,我在廬江,身體有點不舒服,到北京去就病倒了,住在旅館里頭,四天。他們找些中醫來給我看,我自己心里有個感覺壽命到了,四十五歲延長到七十九歲。真的見到阿彌陀佛了,是病的第三天,第三天見到佛,境界非常清楚,似夢非夢,因為不像一般夢中的境界,就像我們睜著眼睛看得很清楚。我在床上睡著,醒過來了,看到天空非常明亮,在我面前是青山,沒水,一重一重的,以後我到雲南在大理看到,就像大理那個青山一樣一層一層的。看到滿山遍野全是人,面孔都對著我,那麼多的人。我都感覺到很奇怪,是不是聽眾,講經的時候聽眾,這麼多人?我這個念頭起來之後忽然那些人全變成畜生,我就覺得不大對了,一個人都看不到,個個都變成畜生,各種不同形樣的畜生。

這個時候我念了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我每天拜佛,我在這邊拜的,你們大家看到,我第一拜是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第二拜南無本師阿彌陀佛,第三拜是南無本師毘盧遮那佛,幾十年養成習慣了。所以我在那個時候就念了一句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出現了,多大?跟天空一樣大,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全身放光。我又接著念第二句南無本師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不見了,阿彌陀佛出現了,真叫現大身,身跟天空一樣大,就半邊天。我接著念南無本師毘盧遮那佛,阿彌陀佛不見了,毘盧遮那佛出現了。最後我念了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菩薩現的相也是那麼大,毘盧遮那佛沒有了。這個時候我就聽到有人在我旁邊,我看菩薩像,沒有回頭,我一心專注看佛像,這麼大的佛像從來沒看見過。 旁邊人問我:「你還有沒有什麼事情沒了的?」我說:「了了,我沒有事情。」「你還有沒有人要見面的?」我說:「沒有,我不需要跟任何人見面。」他說:「那你全都放下?」我說:「是,全都放下了。我現在只有一個念頭,想跟佛到極樂世界去。不過如果佛要留我在這個世間,幫助這些苦難眾生也可以,我聽佛的吩咐。」這樣就醒過來了,不像是夢,非常非常清楚。醒過來怎麼樣?病就好了。

第二天我回到香港,在香港養了兩個星期就恢復講經。 所以我告訴大家我死過兩次,我有兩次瀕臨死亡的經驗,這個經驗太好了。我不怕死,我很喜歡死,不像別人。為什麼?我死了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我到那里去上學,去提升自己。

成佛之後,像諸佛如來一樣在遍法界虛空界幫助一切有緣眾生,多快樂的事情。別人看到我這一生過得很辛苦,我自己覺得我這一生非常快樂,他們不知道。這是我們的境界不一樣,也就是想法、看法都不相同。別人看這個世界是災難,我看這個世界是美好的,沒有一樣不在幫助我覺悟、幫助我提升。 我自己心里很清楚,我有這個把握,任何時候,我走的時候阿彌陀佛都會來接我,感應道交,不可思議!

我們沒有一天離開阿彌陀佛,這一部經典就是阿彌陀佛,每一天讀經,每一天跟大家分享,堅固不動,決定不會受外頭境界動搖、不會受外頭境界影響,一切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我們就真正得利益了。能破一切,而不為一切所破。你要是動搖了,你就被別人所破;絕不動搖,什麼事情到面前來,沒事,這比什麼都重要。我每天正常的活動,正常的生活,不受任何甘擾。

上淨下空老和尚《今天要盡全心全力培養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愛好》

人死了之後,到哪一道去投胎不一定,都在遇緣不同。但是投胎裡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你喜歡,喜歡有時候看錯了,把地獄看成天堂, 這一進去才知道上當了,這叫迷惑顛倒,業力在左右你。 所以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培養正面的愛好,不要有負面的,負面的很危險。因為這個愛好就是你的能量,哪一個能量大就向哪個能量走。 培養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愛好 我們今天盡全心全力培養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愛好,到臨命終時這個愛好會現前,到極樂世界去,這很重要。 如果還有別的嗜好超過我對淨土的愛好,那個麻煩就大了,你這一生能不能往生未知數。這一次因緣錯過,就真錯了!「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遇到了好好培養這個能量,我們中國人講氣分,培養這個氣分, 愛好極樂世界,愛好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