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圖經

2023062215:11


 道教就有所謂“四不吃”:牛肉、狗肉、烏魚、鴻雁,這第一位不吃的就是“牛肉”;道家還著有勸善的經典《牛圖經》:

 《牛圖經》

牢字從牛獄字從犬不食牛犬牢獄可免

勸人聽我說因由。 世間最苦是耕牛。 春夏秋冬齊用力。 四時辛苦未曾休。
犁耙鐵打千斤重。 竹鞭身上萬條抽。 泥硬水深拖不起。 肚中無草淚雙流。
口渴飲些田畔水。 喝聲快走不停留。 肚餓吃口田中禾。 一家大小罵瘟牛。
我在山邊食青草。 種出禾苗你自收。 遲禾早糯千般有。 番薯芋子滿倉收。
糖米煮來養性命。 糯米做酒待朋儔。 嫁女婚男成喜事。 無錢商酌賣耕牛。
田糧課稅難完納。 家貧要貨這條牛。 見我老來無力氣。 牽出街坊做菜牛。
怕死難言流慘淚。 將刀割斷寸咽喉。 剖肉抽腸破肚肺。 剖肝削骨有何仇。
剝我皮來做鼓打。 驚天動地鬼神愁。 殺我之人家不旺。 食我之人命不休。
仔細思量為惡者。 從今猛醒回早頭。 我今受盡千般苦。 莫你來世變成牛。
為善農夫休打我。 因為成牛不自由。 莫道世間無果報。 輪迴造化幾時休。
勸君食味將牛戒。 無牛亦有好珍饈。 人從是處行方便。 無量陰功萬古流。
 

 

 

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裡說:殺業至重,牛有功於稼穡,殺之業尤重。 自古以來,就有好多不殺牛、不吃牛肉的說法。

 【清】嚴毓元《述夢戒牛錄》

宣城庚本淑的祖父輩,都遵守不吃牛肉,已經很久了。

有一次,庚本淑生病,服用醫師開的藥方,用牛腦作引子。 又曾經有人贈送牛肉,庚本淑自己雖然不吃,卻給僕人吃,自以為這樣就沒有罪過。

有一天,庚本淑夢見頭戴冠帽,身穿赤色朝服的神,呵斥他說:“你是吃牛肉的人嗎?身體竟如此腥臭難聞?”

庚要淑回答說:“我並沒有吃牛肉。”

神既命隨從官司吏檢閱善惡簿,接著說:“你雖然未吃牛肉,但因病破了戒。而且送牛肉給僕人吃,由於這個罪過,應當奪減你的陽壽,姑念你尚有反悔之心,你若能勸百家不吃牛肉,就還回你的壽算。”

庚本淑不敢回答,心想:“世人能信戒不吃牛肉的人很少,怎能勸導百家呢?至於平時若有人贈送牛肉應當怎辦?”

神知道他的心理,便微笑地說:“有人贈送牛肉把它埋葬就行了。只恐勸導的心不堅定,何必憂慮推選不廣呢?”

庚本淑醒來就將夢中所見經過記載下來,流傳勸化世人,戒吃牛肉。

 管師仁遇“疫鬼”

管師仁,北宋著名政治家,官至正二品相。

少年的時候,有一次在元旦那天的清晨,大約五更的時候,遇到了幾個鬼,就大聲的斥問他們:你們是什麼鬼,在這裡做什麼?

這些鬼回答說:我們是疫鬼,現在到人間來傳播瘟疫。

管師仁說:我家會不會被傳播到瘟疫啊?

疫鬼回答說:你們家因為不吃牛肉,所以才能免除瘟疫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