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說業障

2024033118:27
佛教說業障



佛教指業障是妨礙修行的罪惡,業是造作,佛經上把它區分為三種,身、語、意叫三業。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善業;殺盜淫妄,惡業;非善非惡叫無記業,剎那不停的在造,從來沒有止息的在造。我們知道,口業是言語,著重在言語,飲食也是口業。意業是指念頭,起心動念,無不是業。一般人粗心大意,他不知道什麼叫業,知道這是業,業決定產生障礙,業力障礙了我們的心性,我們再說粗一點的話,業力障礙了我們的靈性,用佛法的術語說,障礙了我們的智慧、障礙了我們的德能。

業障的說法

業障的癥狀

業障測試

如何消除業障

業障和魔障的區別

大虛法師:業障和冤親債主有何不同?

星雲法師:消業障的四大方法

淨土法門法師:盡除業障 福慧現前

業障的說法

佛教用業障比喻人的罪孽。三障之一,四障之一。又作業累。謂眾生於身、口、意所造作之惡業能蔽障正道,故稱業障。

另據北本涅槃經卷十一、大毗婆沙論卷一一五、俱捨論卷十七等,謂一切惡業中,以五無間業為業障,余一切惡業非為業障,無礙於聖道之修行。

所謂五無間業,即:(一)害母,(二)害父,(三)害阿羅漢,(四)破和合僧,(五)惡心出佛身血。八十華嚴經卷二世主妙嚴品(大一○·九上):“若有眾生一見佛,必使淨除諸業障。”《佛光大辭典》

南朝 梁 慧皎 《高僧傳·譯經中·曇無讖》:“ 進更思惟:‘但是我業障未消耳。’”《法苑珠林》卷七五:“如是神呪,具大威力,能受持者,業障消除。”

業是造作,佛在經上把它區分為三種,身、語、意叫三業。我們身體的動作是身業,包括的範圍非常廣,肢體動作是業,我們肢體不動作的時候,還在造業,造的什麼業?我們呼吸沒有停,我們脈搏跳動沒有停,睡著了它還不停,還在造作;我們每一個器官,內髒器官,它在那裡運作也沒有停止,甚至於每一個細胞的新陳代謝都沒有休止,這些作為統統都是業、身業,不只是這個經上常常講的,那是講大的、嚴重的,殺盜淫妄。

業障的癥狀

一.業障極重之人,常全身是病,幾乎從頭到腳都有問題,若如此,便是過去世的業太重所致。

二.業障與魔障有個共同點,即是醫生檢查不出病因。而其相異之處為:以業障來說,醫生雖檢查無病,但其實有病,只是世間的醫學,不論中西醫,都無法檢查出來而已,這便是業障病。至於魔障病,則是醫生檢查結果是無病,而實際上亦無病。然而,雖說無病,卻表現有病,且極其受苦。如此一來,常很可能被別人誤解成裝病,而不容易受人諒解。

三.昏沈。業障重則常多昏沈,順順無生氣。

四.掉舉。業障重之人學佛之後,很不容易平靜下來,而且常易興奮,不能自己。

五.散亂。業障重者:心很容易散亂,不易集中精神。例如修數息法,從一數到十,他都很難作到,也許偶而能一、兩次達成!其實數息法從一數到十,我們每人從小就會了,且又不用思考、亦不須邏輯推理、也無善惡之分辨,可說是最簡單不過,然而當盤腿靜坐時,許多人就是數不來。這就是因為無明業障,障住了本心之明的緣故,好像被一團大霧籠罩住了,故每次數著數著,就如在大霧中迷失一般而忘失了。

六.失念。業障重則心容易失去正念。

七.妄想。業障重之人:心容易有妄念,胡思亂想。這是比較輕的業障。

業障測試

一、重業障:

1念佛時,越念越累,越煩,越緊張,越懷疑,越恐怖,越念氣越短促,氣不能調順。

2越念腦子越亂妄念紛飛,無法調伏,有時胡想到天外,清醒時己過了很久。

3念佛時胡想一通,佛號成了順口溜,或者趕著時間念,敷衍了事。

4打不起精神念佛,犯昏沈、掉舉的毛病。

5根本不想念佛,拖一次、算一次,有時連〔正念〕都不起,只起邪念。

6念佛念經時,產生懷疑的思想,或相反的思想。

7念佛念經時,受到旁人的阻撓,譏笑,毀謗。

8 常生惡夢。

9臨命終時,魔來附身,或見己亡親友來迎,胡言亂語失去正念,或暈迷不醒,正念全失。

二、輕業障:

1雖知念佛重要,但懶於念佛,心定不下來,打不起精神。

2念佛時,佛號一跑掉,能立刻察覺拉回來。

3念時可以抑制妄想,越念妄想越小,頭腦越清楚。

三、微業障:

1念佛不易生病,防止災厄,魔魅,及一切不吉祥之事。

2念時心平氣和,心胸自然開闊,包容一切,不起分別心。

3修行中會有瑞應,好夢。

4修行中會逐漸降伏 貪、瞋、癡、慢、疑、五毒。

四、極微業:〔仍有無明,塵沙二惑〕

1金剛持念時,返聞自性,能聽到內有佛號,清清楚楚,字字分明。

2念佛時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絲毫妄念不起。

3念至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境界時,與別人說話或工作時佛號仍能綿綿不斷。

如果有人發願學佛修行時,許多煩惱事都來了,甚至事業不順利了,身體也生病了,在誦經、念佛、打坐時,心頭煩惱不安,渹湧而起,不得安寧,須知此是多生冤家相尋,怕你跑了〔逃出三界外〕討不回舊債,所以千方百計找麻煩,要你退道心;一退道心,似乎道心一退,萬事又太平了,冤鬼陰謀得逞,可是你又得回到六道中去輪回了,如果你努力精進,道行日深,甚至出家,冤鬼們更不會放松,他們會用酒色財氣、葷腥、享樂、貪、瞋、癡等邪惡來引誘,使破戒、墮落。

可知修行是有許多業障的,大小多少端視個人多生多劫以來所積累的業種而定,須知修行本來就是法力與業力的較量;法力降伏了業力,修行一帆風順;業力勝過法力障礙就多。

行者必須戒慎恐懼,精進不己,始得有成,至於業輕的人,一旦皈依三寶,以佛力加被故,受戒修行一切順利,家宅安寧,事業宏展,如果精進用功,必有感應道交,祥瑞呈現,這是多生多劫福慧只修得來的結果。

如何消除業障

業障在於自心的執著,如果我們對相上不執著、不分別,那麼,我們內心裡面的業障就不存在。最大的業障是內在裡面的習氣。加持是一種增上緣,最重要的是根本的親因緣,就是自性要開發出來,也就是說要內在開發出智慧,內心沒有種種相的執著。

相的執著分表層的還有深層的,表層的執著就是對色、聲、香、味、觸、法的執著;深層的執著就是內在的種子跟習氣。種子跟習氣是內在最大的戰場,修行就是一種內在的戰爭,如果你容許無明的存在,那麼內在裡面就變成真如跟無明的一種戰爭,光明、平等、智慧的真如心跟你內在裡面的無明煩惱在戰爭。

所以,所謂的業障,其實是來自一顆無明的心,是你內在的那顆無明的心叫做業障。什麼事情看不開就會有業障,要是什麼事情都看得開,那麼業障就不存在。煩惱也是一樣,如夢幻泡影,不實在的東西。

業障是無明煩惱,克服心裡障礙自然消除,相由心生,境隨心轉。

業障和魔障的區別

一.業障是內在的業因,魔障是外來的。然究其實,皆是裡應外合。正因你心裡有毛病,如有內奸,於是才裡應外合而成其魔事。

二.魔障是由業障而生起的,故業障實是魔障之因:基本上來說,如果沒有業障,也就不會有魔障。

三.因魔障而起之事件比較大且猛烈;因業障所生者則強度較小。

四.魔障是醫生查不出病癥而實在也是沒有病,可你自已卻覺得有病,這是一種假病真受苦。而業障則是醫生說你沒病,可實在是有病,這是一種真病真受苦。

五.業障通常只是自己個人遭破壞,可魔障則會因你而連他人也會遭到破壞,乃至於令自他皆淪為魔之眷屬、或為魔所使、為魔所用。一旦進一步而天魔入心,就會牽累一大票人,無數的人都隨之而成魔子魔孫。

一般而言,小修行之人所遭受的是業障,大修行的人方遭魔障,故一般人發生魔障的情況較少,大都是業障較多。若沒有幾分道力或修行的人,還用不著魔來壞你,你自己的業障就足夠把你自己障得死死的了。

大虛法師:業障和冤親債主有何不同?

我們不要去管什麼“民間”的,或者“官方”的說法,我們不去這麼分別。我們就從佛法真實義的角度,用佛法的正理、智慧,去研究和剖析這個問題。在師父個人的理解裡,所謂的“業障”和“冤親債主”,是可以劃等號的。不過我的定義,和你所講的“民間”的定義和理解可能是不同的。

所謂“冤親債主”,既有那種無情無形的一類,也有所謂的“有情眾生”,特別是跟我們有惡緣的眾生,什麼都有。其實這些業障也好,冤親債主也好,師父以前也都講過相關的話題,但是你們從來沒有真正地去深思,去舉一反三。

注意!不管是有形的還是無形的冤親債主,不管是有情的還是無情的冤親債主,所有的這些業障和冤親債主,歸根結底,都是由我們的“心”引發的!都是由“我”,由“自我”引發的!所有業障和冤親債主,追本溯源,都是來自於我們的內心。最大的業障和冤親債主,就是自我,就是我們自己!不是別人,不是外在的!所以你把握這個根本點之後,那其實要談修行和對治,這個問題就很簡單了。

你不用管這個業障的具體顯現是什麼,是工作中的業障,是跟同事的不和?還是家庭的業障,跟老公、老婆吵架?還是說丟了錢包?還是說中了彩票?不管是順的還是逆的境界,都是落在我們的自身,都是因為有“我”,所以最大的業障和冤親債主其實是“自我”,是我們自己!你需要去降服、去察覺、去突破的唯一的業障和冤親債主就是你自己,不是別人!了解這個意思嗎?把握這個原則之後,在很多修行法門上就可以一通百通,就不會被那些似是而非的花言巧語,被那些扭曲的邪見謬行所誤導了。

當我們把握住“自己才是最大的業障和冤親債主”這個根本知見、根本點之後,那麼我們要修行、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向內求,就不會向外求了。很多人在這點上,就被你說的那些誤導給帶歪了。在他們想象中,需要解決的是外在的那些業障和冤親債主,他們想要解決想象中的那些惡鬼眾生,想要改變世界,改變環境,忘了其實真正最需要解決的是自己!

很多人就是被這種似是而非的、誤導性的言論帶離了佛法修持的核心宗旨——“心外求法,即是外道”!這種邪知邪見,這種誤導性的知見,是很微妙、很可怕的,害人於無形中,斷人慧命於無形中。這種說法,其實可以定義為是附佛外道、邪魔外道的邪見。如果我們自己非常清晰,佛法與外道修行的不共之處,能把這個搞清楚的話,這種說法你一聽就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會把眾生引導到哪個方向?一聽就知道它是不是有問題?如果你聽不出來,那說明什麼?說明你還有很多基礎的工作需要做,說明你在基礎的聞思修上、在基礎的知見上還沒有過關,是不是這樣?那麼你就應該補課,花點時間把佛法正見這個基礎、把這一課補好來。否則很容易在盲修瞎練的過程中,被帶歪了,被帶到陰溝裡都不知道。這個問題說小可不小,它其實是個很根本、很原則性的、很嚴重的問題,很多人就是在這些很微細的知見上不清晰,不斷地偏離正道,一偏之後就越偏越遠,“失之毫厘,謬之千裡”,那就很可惜很可憐了。

星雲法師:消業障的四大方法

第一點要懺悔。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無知無明的時候,造下了種種的惡業,比如殺生,墮胎,罵人,埋怨人等等,這些都是不好的。懺悔,先明白到自己的過錯。在我們生活當中,人人都有犯錯的時候,今天聞法了,來參加法會了,自然就知道過去是無明造成的,那我們就要懺悔。懺悔是什麼呢?懺悔就是改過。怎麼樣改過?比如以前你在家裡面總是看公公婆婆的不好,那你就懺悔---從今往後我要以一個孝順媳婦的本分來完善。怎麼樣去完善呢?就是要順老人,你順老人了自然就不會埋怨老人,你沒有埋怨了,命運就開始變好了,就沒病了。你在生活當中,總是看不慣丈夫,總以為自己是最厲害的,要超過他,自己要說話算數,結果呢---腰痛了,婦科有問題了,開始變成衰相了,就開始不好了。為什麼呢?因為你沒有順其自然,你太過於強大,所以你老公在那裡埋怨你。由於你有好強的心,總覺得他很多時候就不如你想的那麼好,所以你就有煩惱,你就很痛苦,痛苦了病痛就來了。

那我們要懺悔,懺悔就要各守本分。回去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媳婦有媳婦的本分,丈夫有丈夫的本分,公婆有公婆的本分。當我們懺悔了,認真守本分了,家庭就變好了,就會幸福了。懺悔很簡單,懺悔就是自己肯認錯改過。好比一個小孩子,當他知道自己不小心把花盆搞壞了,他母親一看到她最愛的花盆被打爛了,肯定會很生氣,想罵小孩子,甚至要打小孩子。那小孩子聰明了,他馬上說:“媽媽我錯了。”他母親肯定開不了口罵他,更下不了手打他,這也是懺悔的好處。我們懂得懺悔了,業障就開始消除了。用什麼方法消除業障也比不上我們的心懺悔到位。如果你感覺,“哎呀,我現在腰痛”,那你要找一找自己哪個地方做得不好:夫妻之間是否和睦,還是另有二心。你找到了,你一懺悔---從今往後,我好好認命,我好好做人,可能當下你的腰痛就沒有了。懺悔就有這個力量。不要去問那麼多為什麼,今天晚上有法會的懺悔環節,願我們諸位同修通過今天的念佛,再通過今晚的懺悔,明天個個都好起來。

第二點就是念佛。大家來到這裡念佛,要自己消業障,可能感覺找不到業障在哪裡。我告訴你,你找不到業障在哪裡,這就是業障。如果你找到業障了那不叫業障了,那叫做惡報。你為什麼找不到業障呢?因為它障住你了,你就發不了心,你就念不了佛。找不到就說明自己的力量不夠,業力太多,善根太少。那我們應該怎麼辦啊?認認真真地念佛,接受佛給我們的力量,接受佛給我們的好處。懺悔就相當於把我們身上所有不好的、所有的毒素全部清掉,念佛就是接受佛給我們增加健康正能量的營養。當我們身上沒有了毒素,自然百病就消除,再加上我們接受佛慈悲的力量,接受佛慈悲的營養,接受佛慈悲的健康,我們能不好嗎?肯定會好的!就看我們有沒有心去接受而已。你接受幾分就有幾分的好處:你接受到位,一個佛七下來你全身健康;你接受一半你就好一半,你接受多一點點你就感覺好多了;你接受一點點你就有一點點感受;你不接受了,一個佛七下來,我怎麼沒有變化呢?阿彌陀佛這句名號遍滿我們整個虛空,當然也就遍滿我們整個寺廟,也遍滿我們整個佛堂,誰接受誰就得到。

所以,我們要好好地念佛,你接受好的,你就得到好的,業障就進不來。如果你一生當中始終接受不好的,就有一身的業障,這裡痛那裡痛,這裡看不慣那裡看不順眼,這裡講是非那裡講是非。這樣的人,你拜再多的懺,你念再多的經,都沒辦法消除。為什麼呢?因為你拜一點懺,剛剛消一點,你到那一頭又在講是非了,這樣是沒辦法消除的。念佛是很方便的,我在佛堂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洗菜也可以念佛,在外面掃地也可以念佛,到哪裡都是念佛的心,怎麼會感召業障呢!你到哪裡都是念佛的心,你感召的都是佛啊!佛常在你心中那多好啊,佛常跟著你那多好啊。你念他他就到你身邊,到你身邊了自然就保佑你,還要去哪裡求呢,還用去哪裡拜呢?所以願我們諸位同修能夠常常念佛,業障自然會消除,身心自然會安樂。

第三點要發願。發什麼願呢?過往由於我們太過於自私了,處處都在為自己著想,從來不考慮周邊的人,所以到現在我們的生命就沒有光芒了,我們的生命就是黑暗的了,越是黑暗我們就越痛苦。我們一天到晚始終都在為自己,所以我們的生命太小了,太沒有福報了。如果我們能夠發個大願:我學佛了,我念佛了,願我家人都好,我朋友都好,我公司都好,我這個村莊都好,這個地方都平安,不要為自己念,要為大家念。當你能夠這樣發願,你的命才越來越大,福報才越來越大,你生活就幸福了。有的人念佛就為自己而念,有機緣聞到佛法,感覺好了,捨不得告訴人家,捨不得幫人家念,那不會永遠地好。

現在你覺得你有業障,就是你覺得你沒有人家好,你總覺得自己不如人,總覺得自己身體好差,總覺得自己家庭不好。你不要有這種想法,你要想“我雖然是這樣子,但是我能夠聞法,能夠念佛,我好了,我要我周邊的人---朋友、家人、同事、村民,都好”。你發了這個大願,你的業障就沒了。你沒有願力你就感召業障,越是感召業障你業障就越重。我們懂得發願---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只要你發了這麼好的願,你的命天天在改變。你的願越大,你的命就越大,你的命就越好,你的業障就沒了。

第四點是放生。勸大家有時間有能力,要關心和照顧老人、孤寡人、五保對象,然後每個星期去放生,龜啊、魚啊、蛇啊、鳥啊都可以放。你有心關心孤寡老人也是一種放生,你有心關心五保對象也是一種放生,你有心拿五塊錢去買幾條魚放,也是一種放生,你有心拿十塊錢買幾只鳥去放,也是一種放生。當你不斷地去放生,你的業障會消除。

為什麼這樣講呢?因為這個世間是公平的,過去我們殺生、墮胎,幹壞事太多了,所以我們的命就沒那麼好。現在通過去關心、幫助孤寡老人,去放生,把原來不好的那些平衡一下,平衡了就好了,不平衡始終感覺哪裡欠缺一點什麼。有的人會想:那我放生放到什麼時候啊?我關心幫助孤寡老人要關心幫助到什麼時候啊?不用這樣想,你只管去做,你做到你越來越好了,你感覺幸福了,那就平衡了。當然放生不在於多少,在於有心。我今天有兩塊錢,我可以放兩塊錢,我今天有五塊錢,我可以放三塊錢,留兩塊給自己用。要不放完沒錢坐車,在那裡抱怨,不好。除了放生,我們還做一些其他善事,比如修路,修廟,修路燈,我們都可以去做,只要是有利益於大眾的,我們都可以隨喜。我們隨喜了,命就好了。有的人說,哎,我的命為什麼這麼不好。因為我們在生活當中,命失去了平衡,所以才不好。那我現在要把我的命調到平衡,補到平衡,我的命就好了。聽懂嗎?

很多時候我們不想去做善事,因為都認為是自己的,都是我的,捨不得付出,最後病也都是“我的”,痛苦也都是“我的”。我們不要這樣,我們要的都是家庭的,一切都是大家的,當你為家庭去努力,為大家去努力,這樣家庭就好了,大家就好了。

當我們能夠把這四點運用在生活當中,我相信我們今後都沒有業障,都是福報。只要我們按這四點認認真真去做,我們的業障天天都在消除,業障消除到沒有了,就剩下我們生命的功德,我們生命的功德就是天人的果報。我們再能夠念佛,想去極樂世界,因為沒有業障了,只有功德,我們肯定是上品上生。

功德就是好的,功德就是幸福的,功德就是讓我們的命不受苦受難。大家也可以對照一下,有沒有功德就看自己有沒有在受苦受難,不要以為自己做了一點好事那就是功德,我告訴你,補漏都補不來。所以你就還沒有那麼幸福,因為你的生命還沒有平衡,你還在痛苦,你所做的還不叫功德。當你生命平衡了,業障消除了,自己幸福了,自己健康了,家庭和諧了,家庭幸福了,你天天開開心心了,那就平衡了。但只是平衡而已,還不是功德,我們還要堅持去做,活一天做一天。懺悔,念佛,發願,放生,我們把這幾項做起來,天天在行持,功德才會成長,命才是大命,大的命就有大的福報,大的福報就有大的幸福。

淨土法門法師:盡除業障 福慧現前

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這個話說得肯定,沒有絲毫疑惑。但是,有人求有感應,有人求沒有感應,這是什麼原因?大師告訴我,因為他有業障;業障懺除了,必定有感應。我們讀《了凡四訓》,從雲谷禪師與了凡先生的對話就能明白,了凡先生認為命裡有的求得到,命裡沒有的求不到。雲谷大師開示:「求富貴得富貴,求兒女得兒女,求長壽得長壽。」求成佛都能作佛,有求必應,沒有求不到的,這個太殊勝了,非常吸引人。為什麼能求得到?因為自性是圓滿具足一切,只要消除業障,則有求必應。

懺悔業障,不論是哪個宗派、法門,都列為最初的重要修學法門,因為有業障就不能進步,不但不能進步,連大乘佛法之門都入不了。

「懺悔」,懺是梵文,悔是中文,這個名詞是梵華合一。懺是陳露先罪(陳述、發露)。以前所造的罪業,一絲毫都不能隱瞞;悔是後不再造,改往修來。我們學佛,要向佛菩薩、向大眾求懺悔,罪業再重不用怕,只要肯懺悔,一悔就全消了。

業是造作,業有善、有惡、有無記。不善不惡,稱為無記。業有染有淨,十法界中,六道是染,四聖法界是淨。染業裡面有善有惡,善惡層次不高,善業生三善道,惡業則生三惡道。學佛,最大的事情就是開悟證果,而善與惡都是修行證果的障礙。唯有淨業沒有善惡,我們稱為純善純淨,善惡兩邊都沒有了才是純善,才是淨業。

在六道裡面,善業的標準就是《十善業道經》,我們一定要遵守佛的教誨,從這裡學起。十善業的細目是《弟子規》、《感應篇》,人人都學《弟子規》、《感應篇》,就是學「十善業道」。學佛先學做人,人都做不好,怎麼能學佛?

佛教我們做的,我們老老實實去做;佛教我們不能做的,決定不違犯,這樣能消除我們的業障。惡業少了,煩惱少了,智慧就長,福報也長,真的不求都來。善惡就像明暗一樣,暗消除了,光明一定現前;明消除了,黑暗一定現前。善惡是陰陽的兩面,只要把惡業消除,善業自然現前;努力修善,惡業自然就消失。

我常勉勵同學,首先把自己內心的根本障礙消除,這叫真正懺悔。何謂根本障礙?世尊把一切眾生的業障講到究竟處,歸納為「貪瞋癡」三毒煩惱,貪瞋癡能生一切惡業。反之,「不貪、不瞋、不癡」,稱為三善根,世間所有一切善法皆由此而生,這把根本找到了。

我們的毛病習氣,總是對一切人事物有一個錯誤的念頭--控制;從控制再增長就是占有。這個念頭從何而來?從貪瞋癡。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控制、占有的念頭,就能心開意解,懺悔業障就能修成功。明知控制、占有是錯誤的,為什麼還放不下?不知道事實真相。所以老師教我們看破、放下。為什麼放不下?沒有看破,以為所有一切現象是真的、真有,所以才會起貪瞋癡、控制占有的念頭。《般若經》講「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真的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你還有占有、控制的念頭嗎?沒有了。包括自己的身體,我們都不能控制占有,何況身外之物?

古大德講得好:「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新殃就是業障,隨緣才能消業障,不隨緣就是制造業障,怎麼能消得掉?念念在正道,行行在正道,自性本來具足的智慧德相自然現前。極樂世界、華藏世界的人隨緣,沒有攀緣的心,得大自在。你有攀緣的心,縱然得到了都不自在。比如求財,財得到了,自不自在?不自在,患得患失,苦不堪言。什麼都沒有,什麼也不缺乏,這個日子多自在快樂!有好,沒有也好,什麼都不放在心上,就接近自性了。回歸到自性,自性是究竟圓滿沒有絲毫欠缺。這就是諸佛菩薩、一切聖賢修學的終極目標,佛家所謂「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那真叫得大自在。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人人希求卻求不到。實在講不是求不到,是他不肯把業障放下,只要能把業障放下,人人求得到。為什麼?《華嚴經》雲:「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是我們自性本具的,本具的為什麼不能受用?因為有業障。雖有業障,性德圓圓滿滿,並沒有減損,只是有障礙不能顯露而已。這個障礙就像雲彩遮住了太陽一樣,所以只要我們肯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業障就懺除了。

如何懺悔?真正懺悔不是後悔,後悔無濟於事,而是知過能改,後不再造。古人說得好,「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凡夫都有過失,知道過失就要把它改過來,以後不能再重犯。顏回是真正在修懺悔法,孔子對他非常贊歎,說他「不貳過」,他的過失只有一次,同樣的過失絕對不會再犯,這叫真懺悔。絕對不是做錯事情,在佛菩薩面前求原諒,明天再幹,幹了再去禱告,這個沒有用處,這是假的,不是真修行。真修行,形式上在佛菩薩面前發露求懺悔,懺悔之後,絕不再犯。真正用功夫,要天天發現自己的過失,去惡就善,改往修來。

懺悔要從最粗最重的地方下手,最粗最重的無過於執著。首先要把自己最嚴重的毛病找出來,譬如我貪心重,貪心裡有貪財、貪名、貪利、貪色,哪個煩惱習氣最重,先把這個懺除,比較輕的就容易了,瞋恚也是如此。只要我們對人、對事、對物、對世間法、對佛法都不執著,就能入佛門,入佛門就是入覺悟之門。如果你不肯放下,雖然學佛,不能入佛門,為什麼?不覺悟,還是迷惑顛倒。所以,懺悔不能沒有智慧,智慧才能消業障。

智慧從哪裡來?最方便的就是聽經學教。多聽經,多讀誦,長時期受經教的熏習,時間久了就起定的作用,定才能開慧。所以我們講修行,特別是初學,修什麼?就是修懺悔,真正修懺悔就是改過。每天發現自己的過失,這叫開悟;發現過失並把過失改掉,這叫修行。行是錯誤的行為,修是修正,修正錯誤的行為就稱作修行。錯誤的毛病不肯改過來,不是修行。尤其戒律,著重在行,出家人最好是用《沙彌律儀》,這是出家人的本分;在家同學則用《弟子規》。如果出家人修行感覺有困難,習氣太重,也從《弟子規》、《感應篇》學起。這兩門修好了,再學《沙彌律儀》就一點都不難,因為已經有根了。

懺悔業障,從前無論在家出家,都用「功過格」,這個方法很笨拙,但對於初學、中下根性的人非常有效。「今天,我做了哪些好事、哪些錯事?」記下來,善行要加強、要增廣;過失,要改掉,後不再犯。

真正用功過格的人、認真修行的人,三年不能成聖人,也是賢人君子,世間真正的好人。所以修行人不能一天不知過,一天不知過,這一天就空過了,要知過改過,功夫才會得力。真正想修學的人,不能不自愛,不自愛怎麼能愛人?又怎麼能得到別人的愛戴?自愛是什麼?本性本善,心行不善就是不自愛。學佛的人一定要把自己塑造成一尊佛,這是真正自愛。回歸自性,回歸到本來佛,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染著,這是真懺悔。

我們學《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目標就是懺悔業障。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學吃虧,中國古人常講「吃虧是福」,不要怕吃虧上當,更不能有占便宜的念頭;念念想占別人便宜,那就錯了。能夠歡喜接受別人的批評,不論他是善意、惡意,毀謗也好、侮辱也好,甚至於陷害,我們從中學清淨心、平等心,沒有怨恨,沒有瞋恚,決定沒有報復的念頭。要心平氣和,業障就懺除了;若心還有不平、還有怨恨,就是造業。如果別人侮辱我、陷害我,我們要感激他,為什麼?要不是他這樣對我,我心中還有這麼多煩惱習氣,沒有發現。幸虧他用這種方式對待我,把我的煩惱習氣引發出來,我感激他,否則我如何懺悔業障?如果受一點小小的委屈就很難過,要發脾氣、要報復,這是小人,不是君子,怎麼能有成就?

中國諺語常講「量大福大」,量太小,哪來的福報?沒有福,哪來的智慧?古人所謂是「福至心靈」,人有大福,智慧就現前。福跟慧常常有連帶關系,真正的福報裡面有智慧,肚量大能包容,什麼都包得下。人要生活在感恩的世界,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告訴我們,「愛、感恩」是宇宙的核心。他經過幾十萬次的實驗,就是愛與感恩的那個水結晶的圖最美。人是有心而感,水無心而現而應。

因此,要學包容忍耐,要學習在任何場合不發脾氣。發脾氣罵對方,對方受害三分,自己受害七分。「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發脾氣對自己是最大的損失,現在醫學也講發脾氣消耗的能量最大。所以,愛發脾氣是愚人,不是有智慧的人,我們一定要自愛,一定要把煩惱習氣斷除。生活要清淡,順境不生貪戀,逆境不生瞋恚,這是真正愛自己,身體一定健康長壽。

普賢菩薩教我們禮敬諸佛,對任何一個人都要尊敬,對任何人心地要清淨、平等。別人有困難,我們盡心盡力的幫助,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怎麼可以不尊敬?現在他業障太重,顯得很愚癡,說不定他一懺悔覺悟,業障放下了,他的成就高過我,這很難講,所以對人一定要尊重。自己這樣做,教人也是這樣做。我們有這樣懺悔的心,就能把我們內心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矛盾懺除化解掉。

宇宙是一體,和諧沒有對立。人跟人本來也沒有對立,對立是從自私自利、貪瞋癡產生的,根還是在貪瞋癡。沒有貪瞋癡,沒有自私自利,哪來的對立?這樣你才曉得世出世間所有一切聖賢,沒有對立的念頭。

讀經聽教是懺悔業障,是幫助開悟、放下最好的方法,我要不是在這麼多年當中天天讀經、天天放下,哪裡會有成就?大懺悔大悟,大放下大成就,徹底懺除業障就成佛了,還沒有徹底放下,就是業障沒有懺除幹淨。

修行的總綱領在哪裡?其實這些綱領、原理原則,佛都講給我們聽了,就是改變錯誤的思想,不再犯同樣的過失。李炳南老師以前常常提醒我們「改心」,改心就是改正錯誤的念頭。最重要的,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改過來,起心動念為法界眾生、為諸佛菩薩,這是上求下化,求諸佛菩薩加持,幫助一切眾生轉惡為善、轉迷為悟、轉凡成聖,這是真正的綱領。我們要念念有這個心,念念有這個願,這是真正的懺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