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養、灑掃佛舍利塔之果報與繞塔念誦滿願、親見觀音之咒語 白衣神咒

2024040116:09
供養、灑掃佛舍利塔之果報與繞塔念誦滿願、親見觀音之咒語 白衣神咒

以下內容典故均出現義淨三藏譯的律部經典《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藥事》:

【佛告汝等苾芻。勿生異念。彼善現王者。即我身是。我於昔時。將以傘蓋供養緣覺窣堵波塔。由此福業。我昔已獲二千五百轉輪王位。復由彼業。今證無上正覺。】

佛往昔身為轉輪聖王善現王時,將頭冠繒彩傘蓋置於一位闢支佛聖者(乃聖王自己的兒子)的舍利塔上,作為供養,以此功德,獲得2500次轉輪聖王福報。

作為一位統治四大部洲,具無比威勢的帝王,戴在頭上的頭冠自然是極其尊貴,就像古代皇帝頭戴的帝冕,絕非市井百姓和文武百官所能戴,何況是轉輪聖王。

現在聖王將頂戴的寶物拿出來供養,表達了對證得緣覺聖果的兒子的無比之恭敬,因為這個能施能舍之心,感得兩千五百次的金轉輪聖王果報。

【時有鄔波索迦。往迦攝波如來有舍利處。右繞恭敬。心作是念。我今繞禮。必獲福利。世尊知彼心常福利。有清淨心即說頌曰:

假令百千贍部金,積聚奉持施一切

不如有人一淨心,翹勤右繞於佛塔

是時復有一鄔波索迦。持泥置於舍利隱處。世尊為彼。亦說伽他曰:

假令百千贍部金,恆以奉持施一切

不如有人一淨心,持泥置飾於佛塔

是時有百千人眾。聞此施泥福利。鹹持泥置。或有將諸微妙花香。而散其中。佛亦為說頌曰:

假令百千贍部金,恆以奉持施一切

不如有人一淨心,香花供養於佛塔】

高贊了以佛塔為對境而修持的功德,以百千瞻部洲的金子來供養布施,不如去旋繞和供養佛塔。因為對境殊勝,故感果巨大。

【爾時耆宿聲聞諸大苾芻。於具壽善妙苾芻。作如是說。具壽目連。已說宿業竟。次至仁說本業報緣。作是語已。其時善妙即以伽他。而說頌曰:

我昔為童子,共諸同伴侶

耳安蘇秣那,同往花林處

見佛毗缽屍,大窣睹波塔

諸天人眾等,鹹興大供養

並以清淨心,手持頂耳鬘

懸在高塔上,各發斯誓願

我見彼施花,即於大眾前

持其耳上花,懸佛大塔上

由斯善根力,生於六欲天

常得大果報,我舍一花枝

一百俱胝歲,天中受妙樂

最後證無生,大德今應知

正覺多福德,勤修勝供養

第一世間尊,佛塔應恭敬

大師並弟子,淨心施少分

獲福果無邊,我念過去世

作斯微善業,由斯福業故

常受諸天樂,親覲天尊師

無上等正覺,已獲阿羅漢

去熱得清涼,此是最後身

不得受後有,由此因緣故

名為蘇末那,解脫諸苦蘊

已度於有海,蘇摩那苾芻

對眾而宣說,昔時因業報

無熱大池中,安坐花臺上】

傾蓮池:善妙比丘,曾在過去七佛之一的毗婆屍佛(Vipayin)佛塔前,持花懸在塔上,以此功德力,死後往生六欲天界,受大果報,一百千萬歲,即十億年在天界受大快樂,最後一生證得阿羅漢果位,入解脫地。

【爾時耆宿聲聞諸大苾芻。告具壽妙音曰。其具壽二十俱胝苾芻已說本業。次至二說。爾時具壽妙音以頌告曰

我先種善業,經於九十劫

不墮三惡趣,而得天人身

我未識三寶,唯見是佛塔

佛名毗缽屍,而興大供養

復以三金錢,用買塗香等

安於佛塔上,一心無退轉

由斯福力故,多受人天樂

今獲阿羅漢,去熱得清涼

我於佛塔前,廣發微妙願

以斯少供養,受於無量果

大眾今應知,等覺有大福

塔前呈少供,獲果報無邊

世尊受我記,於彼伽陀中

廣宣妙辯才,多聞中第一

於斯大眾前,並及諸耆宿

已說宿業事,無熱大池中】

傾蓮池:妙音比丘,曾大供養毗婆屍佛的佛塔,再以三金錢買塗香來安放在塔上,九十劫的時間,長受人天樂,最後證得阿羅漢果位。

【爾時諸大聲聞耆宿苾芻。告具壽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伽耶迦葉。等作如是言。具壽尊者。已說昔業報。次至仁等當說。爾時三人。共以伽他。而說頌曰:

我等昔為三商主,與諸兄弟同遊戲

遇見迦葉佛滅塔,破壞摧落無多在

我等共勸商人眾,營造此塔復令新

三人於此佛塔上,各懸寶蓋同崇建

由斯殊勝善業故,得生天上受歡娛

天上福盡生人趣,獲得富貴常安樂

今逢世尊等正覺,於佛教中而出家

世尊在彼尼連側,現大神變運神通

我等皆蒙示正法,得入無上涅槃宮

斯由敬重大師教,又於佛塔懸妙傘

由斯差別種善根,能除熱惱清涼樂

優樓頻螺迦葉等,於諸耆宿尊者前

自說往昔業因緣,無熱池中處蓮坐】

傾蓮池:優樓頻螺迦葉、那提迦葉、伽耶迦葉三位比丘,往昔是三位商人,因修繕迦葉佛的佛塔,感得殊勝果報,在天上受妙樂,後皆遇釋迦牟尼佛證阿羅漢果位。

【爾時諸耆宿苾芻。告具壽賢鹽曰。具壽賢子。已說業報。次至具壽說。於時賢鹽即說頌曰:

拘留孫佛時,有造彼佛塔

時我為傭力,常與他僱作

作此塔之時,我頻出惡語

何用斯大塔,豈有得成期

塔宜微小作,不應廣費損

省功無憂惱,而得速成就

由斯口業故,說此粗惡言

臨終既命過,墮於地獄中

地獄業報盡,於其所生處

顏色極醜陋,人眾皆棄賤

迦攝波佛時,為雄拘羅鳥

依波羅痆斯,半道大林中

其世大明燈,苾芻眾圍繞

我出和雅音,於上右飛繞

我凡見佛眾,而行乞食時

出時及入時,常與右飛繞

由斯善根故,得生於人趣

虔奉調御士,無上等正覺

釋迦師子法,而得為出家

證悟阿羅漢,至寂清涼處

於諸妙教中,佛記我為最

多聞持法則,善音常演暢

四眾來我所,聽聞我說法

天及諸有情,無不皆欽仰

先作善業少,為惡業極甚

今獲其果報,當知業不亡

此賢鹽苾芻,對大僧伽眾

於無熱惱池,說斯先業報】

傾蓮池:賢鹽比丘,往昔別人造毗婆屍佛的佛塔時,他作為被僱傭的人,屢說惡語:為什麼造這麼大的塔?應該造微小的塔,不應該這麼耗費成本,這樣既能費事,又能快速完成。

因為這個口業,他死後墮入地獄,地獄業盡,轉生為醜陋的眾生。在迦葉佛時,轉生為一種鳥,見到迦葉佛和眾比丘,就常右繞聖眾,即順時針旋繞。以此善根,得生人趣。後來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出家,證阿羅漢果。

這種口業極其嚴重,還有隨喜惡業亦罪業甚重。

如有的學佛者,對於拆佛像竟然隨喜、高興、贊同,這個是等同參與了造惡業,如果有這種觀念,必懺悔。

在本律部經典中,提到一婆羅門對僧眾處理裁斷之事,生氣地惡口說:僧眾處理事情,就像放牛人一樣。他的五百弟子也一起隨喜:是的,就像放牛人一樣。

以此果報,婆羅門和五百弟子,五百世轉生為卑賤的放牛人。所以,大家千萬不要隨喜贊同別人毀像拆像之事,罪業甚重。

【爾時諸耆宿苾芻。復告具壽鄔波離曰。尊者憍陳如。已說業報。次至具壽說。於時鄔波離即說頌曰:

……

昔在蓮花上,救世最勝尊

有塔在曠林,多饒諸惡獸

無人能往彼,恭敬申供養

在彼側近人,不知罪福報

我即詣塔所,淨除諸草木

持[打-丁+彗]遍灑掃,悉使周嚴飾

虔恭禮八方,敬重已便回

由斯善根故,得生於天上

於三十三天,受諸勝欲樂

經三十六返,而得為天王

我所住天宮,常為金赫耀

廣有三十六,長六十繕那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下生於人趣,七返為人主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曾所受生處,身有金光耀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恒生婆羅門,剎帝利豪族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隨意乘車輿,象馬不步行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若踐荊棘林,自然皆屏息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不曾遭疾患,亦無諸撗惱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凡所遊行處,吉祥相皆現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常得尊勝貴,敬事如大天

我復有希奇,嚴淨佛塔故

不曾身有苦,及餘諸少惱

佛法無瑕穢,如是不思議

淨心獲大果,亦復不思議

若求勝妙樂,盡除生死者

應敬如來塔,奉事無上尊

大德是我念,先世為善業

得受其果報,甚深有愛樂

此為光苾芻,對大僧伽眾

於無熱惱池,說斯先業報】

傾蓮池:鄔波離尊者,往昔為佛塔清理草木,灑掃乾淨,裝飾使莊嚴,再恭敬禮拜。以此功德力,往生忉利天,三十六次為天王;下生為人後,七次為人王……最後證阿羅漢果。

可見供養、右繞、灑掃、修繕佛塔,功德極大,特別是佛真身舍利塔所在,若是能以之為對境,更是積累不可思議的福德資糧。

如北京八大處、妙應大白塔、五臺山大白塔、寧波阿育王舍利塔等,你若能去做大供養,或者隨力供養,必有無比殊勝的功德。

一般供養以自己認為最珍貴的事物供養,感果最大,未必錢多就福大。或者見有毀壞的佛塔能修繕,灑掃做清潔等,都會令你有巨大的福報。

今天介紹出自《陀羅尼雜集》的觀世音菩薩繞塔滿願咒,此咒其實就是白衣大士神咒,只是白衣大士神咒有加句,加入了祈請的句子。

觀世音說隨願陀羅尼

南無觀世音菩薩 但提咃 呿羅婆多 呿羅婆多 伽呵婆多 伽婆多 伽[口*伐]多 莎呵

行此陀羅尼法。應靜處專精禮拜繞塔。誦是陀羅尼萬二千遍。當見觀世音菩薩。一切所願隨意皆得。

觀世音說應現與願陀羅尼

南無觀世音菩薩 坦提咃 呿羅[口*伐]多 呿羅[口*伐]多 伽呵[口*伐]多 伽[口*伐]多 伽[口*伐]多 莎呵

此陀羅尼法。應靜處專精禮拜繞塔。誦是陀羅尼萬二千遍。當見觀世音菩薩。一切所願隨意皆得。

咒語梵音為:

南無觀世音菩薩 達地雅他 卡啦瓦達 卡啦瓦達 嘎哈瓦達 嘎瓦達 嘎瓦達 斯瓦哈

念誦時,按照此藍色字梵音讀誦即可。按經典所說,一邊禮拜或者繞佛塔,一邊念誦此咒,念誦滿一萬二千遍,當能見到觀世音菩薩,滿足一切所願。

白衣大士神咒咒法中的念滿一萬二千遍,畫圈燒掉,應是這種修法的一種延伸。

有條件的師兄,可以以此咒繞塔念誦,由於末法時代法流的微弱、念誦者業障重和心識的散亂等因素,就不要期待念誦一萬二千遍就見到觀世音菩薩,甚至一百萬一千萬能否見到,也因人而異,也不好說。

但是不見到觀世音菩薩,也能滿足所願。按密續常說的,若是業障極重,只能夢中見到菩薩。

若是你真的想見到觀世音菩薩,如真人一般見到菩薩的妙色身,最好去佛舍利塔的地方念誦,如五臺山大白塔。給自己定個數,念誦十萬、五十萬、百萬等,祈求所願,或者希望親見觀音。

若是真的親見菩薩,就是證悉地之時,古代有些人親見之時蒙菩薩摩頂就當下證悟。根器不夠的,則可以求各種勝願,如往生淨土,或者人間富貴,或者不死持明仙、轉輪聖王之類。

古印度有個人念誦十二年的觀音咒語,又用價值四十萬黃金的資具做火供,親見觀世音菩薩,菩薩問他的願望是什麼?他說希望成就八大悉地利益有情,瑪哈嘎啦供我驅使。菩薩慈悲賜予悉地。

八大悉地為劍、眼藥(可見佛菩薩、天龍八部鬼神)、神行、隱形、不死藥、飛行、藥丸(可神變)、掘取伏藏(這裡指珍寶寶藏)。

瑪哈嘎啦這麼一位大護法,一般人豈能驅使得動?因為他親見了觀世音菩薩,大護法受菩薩教令,故願聽從於他。

從利益有情的角度,八大悉地確實很善巧方便地引導很多眾生對佛法生起信心,如別人不信什麼鬼神,你直接飛上天際,或者隱身、穿牆過壁,一下子就會震懾任何的無神論者。

不過很多聖者,對此沒有興趣,畢竟解脫最為重要。

親見本尊也非輕而易舉,古成就者修了很多年。

但是若是去繞舍利塔持咒,必定會積累廣大的福報,也會迅速滿足所願。且這個方法藉助舍利塔的法流之加持,加上禮拜繞塔淨障集資,也是快速成就之捷道。並未採取幾十萬上百萬火供等方式。

不要繞了見不到菩薩來反問我,這也要看你是什麼樣的根器材料。一般而言,業障越輕,福德資糧越大的越能見到。

如不空罥索密續就說,業障重的不會肉眼見到,只能夢中見,但是夢中見的,有的也有賜予悉地的情況。

這個咒語,若不去繞舍利塔,直接念誦也可以滿願,你看多少人念誦白衣大士神咒滿足所願,感應案例不計其數。

願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