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答疑:為何誦經咒這麼多年,還是改變不大?

2024040116:37

蓮池答疑:為何誦經咒這麼多年,還是改變不大?



唐密開元三大士

緣起:我的微信、郵箱,經常收到很多留言和求助信息。有的是簡短的問題,有的是長長的坎坷經歷自述。由於時間、精力有限,往往不能一一詳細回復。更多的是希望讀者常細讀我過往的文章。很多修持次第、訣竅、珍貴的修法,均已散落分布在各篇文章之中。

由於我經常閱讀經論的緣故,對修行,往往是以經典為主,仰止於佛陀。對於修行或者今人的問題,我更是從實修與現實的角度來切入。然經典的高度,今人福薄業重故,多難以企及。那麼如何在這個現實世界之中,盡量如法的修持,獲得法驗,以自利利他,自度度他?這是我所關注的。

昨天,一位師兄給我留言:

師兄好,我是廣西人,因機緣巧合,我有幸接觸佛法3年有餘。一直都有念六字大明咒、心經、不動佛心咒、準提咒、百字明……可能是我業障深重,學佛以來,一直違緣不斷,幾年來損失有幾百萬元之巨。

主要是交友不慎,特別是去年4月份開始,縣裡檢察院介入調查我早幾年做的一些項目,差點牢獄之災。目前情況雖有好轉,但還是前途未卜,而且退款等等也花去了好多錢。想請教師兄,一是請師兄指點,是不是我功課的問題,二是想請師兄幫問問妙心師兄,煩請妙心師兄給看看好嗎?


我說:學佛之後,違緣不斷,從世俗諦而言,確實是業障深重,對於修持出離心和菩提心的人而言,違緣和障礙是最好的資糧。是修心的道場。所以有些教誨,是將學佛後的逆境,當作佛菩薩的加持與示現。


還有一種說法是重罪輕報,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是當我收到很多信件,大多都提到修了很多年而一片茫然,甚至障礙重重的時候,就不僅僅是業障了,而是修行方法、次第的問題。

六字大明咒,我接觸得較早,早在中小學時候,就遇到此咒。也經常念誦,那時發現此咒對精氣神幫助特別大,持念之後,睡眠減少,精力充沛。念誦得多了,以至於睡夢中,危急時刻,脫口而出的,都是六字大明咒。即使後來我修了其他的法,急難之時還本能地念誦此咒。


接觸藏傳教派之後,四臂觀音之修法比較普遍,我宿世也與觀音有緣。在接受此尊灌頂前,靜坐時心中現一白玉觀想像,安置於桌面上。

心經,偏於增長聞持記憶力和般若智慧。心經後面的揭諦咒,在般若法中,獨立成咒,念誦可增長聞持智慧。不動佛心咒,能滅極重之惡業,不動佛在藏地有超度之王的稱號。見湖心亭看雪客段師兄,常推薦做噩夢者念誦此咒,屢顯神驗。

百字明,懺悔業障,是藏傳體系中非常著名的咒語,唐密也有。當然藏地不同傳承,其百字明略有不同,亦各有深秘之釋意。


說到準提咒,雖然這幾年準提法大為弘揚,受持者眾,但是缺乏真傳的引導,或者很多人不明次第,基礎不穩。我所見的,修得好的並不多。

有些念誦準提咒達千萬的,現實中依然各種障礙,效果不明顯。有些被附體什麼的,問我怎麼辦?如上次一位母親經人介紹,想找妙心師兄。因為她女兒在xx學準提咒,但是卻出現了狂躁不安、胡言亂語、生活不能自理等附體現象,自己非常苦惱。怎麼好好的一個人,就變成了這樣?

準提咒是非常殊勝的,關鍵是如何修,如何相應。而咒語中,非常講法流之加持力,即你是否與準提佛母的純正法流連接上,還是與路過的鬼神相應,直接決定你修法的效驗和高度。

我有時候發現,有些人修法很久,但是依然不能轉運,匱乏之極。即在他自己的命運系統中,修法的力量非常微弱。若是能連接上一股強大的法流,可以迅速解決現實問題。

講一下這兩天廣西巴馬創建地天精舍的女居士的經歷。

她發心念誦堅牢地神短咒十萬遍。做了兩個夢,一個是堅牢地神夢中帶她看了自己的某一個因緣,非常清晰真實,歷歷在目,與現實吻合。另一個是堅牢地神夢中告訴她:我給你一點錢。於是她現實中,收入多了兩倍,並且有十萬元的額外收入。

從內而言,是我們持咒語與地天相應。由外而論,是地天攝受加持了行者。類似於接受、印可、攝受這個人,願意今後加持幫助他,滿足一切願望。從這一點來說,攝受是關鍵,不論你念誦十萬、百萬、千萬遍,能得到地天的攝受加持,才是關鍵,而不在乎數量之多寡。

我初聞這個感應,深覺驚奇。她由於宿世之因緣,又發心建立地天精舍,供養出家人,符合地天之願力。建立道場,也是虛雲老和尚的願力。以致她曾夢到虛老告訴她在哪選址。這次兩次夢驗,可謂驗相,連接上地天之法流,受地天之攝受與加持。若她在此基礎上,再修持地天護摩,其威力不可思議。

以前做過堅牢地神火供,由於那時不精進,堅牢地神長咒我沒有念滿十萬遍,且在沒有念誦過的前提下,直接做火供。發現竟然也靈驗,真是神奇。但是寫在文章里,我都是建議念滿十萬遍。最近有些師兄照我博客中的次第,直接做地天護摩,發現效果不明顯。我更是重新思考這個基礎的咒力和法流的問題。

回到問題,那位居士,他所修持的法之法性功德,偏於出世或者息法,卻息不了災難,準提法亦修得不得力。無法息卻其災難,呈現了如此波折的人生軌跡。

我在以前的文章中已經論述,不同的本尊、咒法,無有高下,但是其法性功德、因緣,有易相應與不易相應之別。咒法的護法種類、層級,也有所不同。這是在世間緣起上所出現的必然現象。比如大悲咒和藥師咒,本質上無二,同樣是諸佛菩薩的法爾流露,具足一切功德。

但是在緣起上,咒語之梵音,是由意義的,如果讓印度人念誦咒語,他們不會像我們一樣,不知道什麼意思,而是知道其意義。大悲咒隸屬蓮花部,藥師咒屬於佛部。摘錄大悲咒咒句中,含有如下密意:

sarva bandhana cchedana karāya / 一切 禁縛 斷除 能令

sarva bhava samudro ccho?a?a karāya / 一切 三有 海 枯竭 能令

sarva vy-ādhi pra-?amana karāya / 一切 疾病 除滅 能令

sarva ty upa-drava vi-nā?ana karāya / 一切 如是 災難 毀壞 能令

sarva bhaye?u trā?akarāya / (於)一切 畏怖 救護 能令

而藥師咒,起初是皈依藥師琉璃光如來之梵音,心咒是:葯、葯、葯生起。從中我們可以知道,不同的咒法,蘊含有本尊不共的偉大誓願。所以觀察古今念誦大悲咒者的感應心得,與其咒語是相應的。斷三有,除疾病,消災難……盡顯了觀世音菩薩之大慈大悲,救苦救難。

藥師如來心咒,以葯為咒句,是世尊的本願。我們修持時,不斷念誦咒語,會逐漸與佛菩薩的本願合一,他們的願力會透入我們的生命,在人生中顯現除出相應的緣起軌跡。這是法界的秘密。

觀世音菩薩所說普賢陀羅尼中,有令我富饒、壽命增長的咒詞,故觀世音菩薩在宣說此咒時,也提到了這富饒的功德利益。而此咒還能令人證入種種三昧,其咒句中,含有令眼耳鼻舌身意寂滅之意。

真言宗的阿闍梨,在傳授咒法時,他們是精通咒句之釋意的。雖然多義不翻,但其法性功德朗然。羅師兄上次將觀世音菩薩百八明經中,觀音菩薩百八名號梵音全部譯出,微妙甚深,不可思議。

談了這麼多,主要提了幾點:本尊之誓願,本尊之護法種類、層次、相應難易和法流。那麼解決現實問題的思路在哪裡呢?後面再進一步講解。

又昨天一居士的留言:

師兄您好,看了師兄發布的文章我有疑惑懇請您的幫助。我家近幾年家運很不好。以前溫飽不愁,但是前年家人投資,被騙光幾乎所有積蓄。還連累親戚朋友損失慘重。這兩年家人身體不好,葯不離手。

我的工作也是斷斷續續,收入不穩定,姻緣遲遲沒有到來,因為這些和父母關係也不好。之前有個看風水的師傅說我家風水不好,要破財,生病,我姻緣不好也和風水有關,讓搬家。聽了很害怕,但又無力解決。很絕望。

家人不信這些東西,也不信佛。我是三年前接觸佛教的,家裡供西方三聖和一尊彌勒佛。平時念佛,讀誦彌陀經之類。之前也讀誦抄寫過僧伽咤經,沒什麼改變。在網上看到施食也試過幾次,但又不知道是否如法就停止了。

我想知道家裡發生這麼不好的事是否跟我施食有關呢?看到您介紹的地藏菩薩和地天修法,還有其他的修法。哪個適合我?我該怎麼做能改變現狀呢?希望您能幫幫我。盼回復,阿彌陀佛!

我說:第一個,首先是因果的問題。今生被人騙,必然是哪一世也曾經騙過人。具體的修法,西方三聖同供,念佛,彌陀經,偏於出離。當然對世間也有加持,看你如何修。像人世間的各種煩惱災患,印光大師建議念觀音。但是若與彌陀相應,亦能成辦世出世間一切法。

接著還有如是留言:

留言一:師兄好,有問題請教,望有時間指導末學一下。我皈依的藏傳佛教,目前每周跟全國的師兄在網上共同學習大圓滿前行,平時也參加當地道場的每月的蓮師薈供,綠度母共修,也在修前行五加行。

自己每天的日常課是大悲咒5遍,心經3遍,佛說大如意寶珠矩牛王守護神咒經一遍,楞嚴咒3遍,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5遍。以前也讀過地藏經、金剛經,抄寫過僧伽咤經,但一直感覺沒有找到一條合適我的路。

留言二:我學佛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但是好多事情還是沒有改觀,能否請求妙心師兄幫我看看違緣,感恩。阿彌陀佛!

傾蓮池:常有很多師兄修了很多法門,到後面無從下手,毫無頭緒。這也是某種程度上,不能轉經,而是被經轉的問題。不能轉法,被法所轉。修持很多法門不是問題,古代的祖師修的法門多的是,但是他們獲得了大成就。而今人則難以相應。

以上的師兄,綠度母、大悲咒、心經、牛王經、楞嚴咒、大乘離文字普光明藏經5遍、地藏經、金剛經、僧伽咤經。如何修持?

一般的修持次第,可以是福-慧、本尊-護法、息法-增法、息法-懷法。

綠度母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或眷屬,故可以放在觀音菩薩的功課後面。牛王珠天屬於護法,放在菩薩法門之後。楞嚴咒為佛頂化佛所說,可放於最前,若是用於除障,可以念誦之末。這都可以。關鍵是一以貫之,有前後次第,你能明了修持之理。

如可以是修完觀音法系,再修眷屬綠度母法,再修天人護法。則是大悲咒、心經、綠度母、大吉祥天女……或者是按福慧雙修之次第,先積累福報資糧。念誦時,先誦地藏經,再誦金剛經。

平常修持,可以從佛、菩薩、護法的次第來念誦。而面對現在很多人普遍的問題,家庭財運不濟,我建議按息法-增法的次第,可以分開迴向。

如開頭那位居士的問題,或者一般人家中各種障礙的,第一先要修息法。息法就是超度、息除各種災難。如何修,先思考家裡是否有什麼親人未得解脫?墮胎的嬰靈?祖上不安?家中非人幹擾?

我發現非人幹擾是一個不能忽略的問題,有的家族中,孩子叛逆極端,往往和墮胎嬰靈有關。伯特·海靈格的家庭系統排列心理學,其觀點是認為一個孩子被墮胎了,系統的良知為了維持系統的完整性,會選擇後來出生的孩子,來「替代」墮胎的孩子,以提醒父母承認這個無形孩子的存在。故孩子會有諸多偏激不聽後的想法,仿彿一個孩子在報復父母一般。

從佛法而言,就很簡單了,嬰靈搗亂,屢見不鮮。故家中運勢衰頹的,先考慮一個問題,即祖先和親人不安,冤親債主的問題。先修息法。

可以念誦超度的功課,如地藏經、地藏聖號、阿彌陀佛聖號、尊勝陀羅尼、寶篋印陀羅尼、不動佛心咒等等。如每天念3000遍地藏聖號,專門迴向給自己的墮胎嬰靈、冤親債主、歷代宗親離苦得樂,往生凈土。

前幾天有位清華大學博士後寫了長長的文字給我,自述其十年仿彿活著地獄中,負債纍纍,眾叛親離。想找妙心師兄觀察。我說這不用觀察,因為他曾經殺害很多魚類,墮胎多次,邪淫,祖上有橫死,父親喝葯死。這些隱性的冤親債主自己都知道,妙心師兄觀察也就見這些眾生的信息畫面而已。它們必須度走,否則轉運是無稽之談。

妙心師兄認為列印圖片,用黃表紙立牌位,對於普通人而言,比單純念誦經咒,效果要好。上次有位師兄跟我說,他常患一種病,讀我文章後,把小時候殺過的那些動物畫出來,然後對著念咒語超度,發現病痛很快減輕。

第一步,息法,如果你沒有殺過什麼,但屢屢障礙,也可以念誦地藏聖號迴向冤親債主和歷代宗親。

第二步,增法。這是求福報的,先把各種障礙化解了,增益才起到作用。以前看到的例子,一個人長久不懷孕,雖求過各種方法都無效。後通靈人一看,他們曾經殺害過的一隻狗靈在跟隨著,當有神識要來投胎時,狗靈便把神識嚇走。

這時如果能修息法,超度狗靈離開。然後再修懷法,懷攝勾召一個有福的神識來入胎。密法中有遣除已經入胎的無福神識,再觀想勾召有福之子入胎的密法。

增法,偏重於增益財富、功名的法門。世人不僅想沒有災難,還想有錢有福。求福者,可以修增益福德的本尊,如藥師如來、地藏菩薩、觀音菩薩。密宗里還有大悲咒四十二手眼之如意寶珠手、持世菩薩、五大虛空藏菩薩……而普通人能接觸得著,又非常有效果的,自然是藥師、地藏菩薩。

修完佛菩薩之法門後,可以接著修持天人護法的法門。天部法很快感應,因為容易相應,且他們的職責就是要幫助眾生滿足世間的願望,圓滿福報資糧。

我讀《不空罥索神變真言經》時,發現一個秘密,觀世音菩薩在說世間法時,如求財求長年葯,是通過不空絹索諸咒去咒諸天人,讓天人幫眾生做世間事。這很類似觀音菩薩是國王,國王下達命令給省長,省長給市長、市長給縣長、縣長給鄉長……

不空絹索神咒的護法有大自在天眾、梵天眾、帝釋天眾等無量天龍八部。經常出場的有毗沙門天王、大吉祥天女、寶賢大將。而這三位都是大財神。不空絹索法是以大咒,來咒、勾召大財神前來賜財。這裡面又含有不空絹索法系的求財之觀想法。

平常不觀想,可先修不空絹索神咒,再修毗沙門天王等護法的心咒,也會起到增福的效果。

求財求姻緣求子的,散脂大將可以成辦。經中說大將能供給各種金銀珠寶,還能給人子女、童男童女眷屬。但是如果修持,建議以大咒為始,再修散脂大將咒。

寫到這裡,思路非常清晰。密法中,本尊非常非常多,咒語也無量無邊。我的博客和公眾號讀者越來越多,這就涉及到普傳,適合大眾根機的問題。故我往往多弘揚地藏法、觀音法、藥師法,以及唐密的諸天法。明王法還未涉及,一些暴烈的護法也未介紹,主要從安全和效果考慮。

人生一世,草木一春。落花流水,雲捲雲舒。如是而已。世人之所求,無非財富、名利、婚姻、長壽,真正的需要其實不多。資糧增長,再進一步修持解脫,不亦樂乎!

除了念誦,平常多供養三寶,布施眾生,以歡喜心來迴向求願,亦是消除業力,增長福報之道。

我對修學天部法有諸多經驗,但又不好寫出來,畢竟比較秘密。但在此想說的是,當你修持一個法,不論是觀音菩薩、地藏菩薩,或者是堅牢地神心咒,大吉祥天女咒,當有一定的法驗出現,第一次靈驗,第二次很容易靈驗。

還有就是,誦經咒時,除了忿怒本尊,念誦之前,念誦時,念誦後,以歡喜心、信心來念誦迴向,能令果報更快顯現。

第二個是秘密地修持和做功德。記得是秘密、低調地去做。你若是做了功德之後,一宣揚,大眾都來讚美一番,便消耗了不少福報。而法界的規律,如中國古人所提倡的陰德,你秘密地做了好事,善事,不令人知,甚至是無所求之心。這功德會存在法界,不會消失,且必定會顯現在你的現實之中。

我以前窘迫之時,有一天發現,將有一股力量反射回到我身上,不久便轉運了。

最近,有一位同學,她感情痛苦之極。我教她說你每天拿點時間,以歡喜心去為三寶付出,秘密地去做。你會看到希望!

以前有個女的,她告訴我的,丈夫有小三,然後離婚了。她沈浸在陰影里,久久走不出來,後來她發願去捐寺廟,希望中國大大小小的寺院都有她捐助過的痕跡。這麼做之後,她沒想到自己能走了出來,且能放下那些無盡的憂傷。

若是你想獲得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的加持,轉變命運,可以經常去為三寶付出,但記住,是秘密地去做,以歡喜心、信心去做。仿彿自然界的法則,我們付出去的,很快又收回來,而且是成倍的。

蓮池客棧

下面,再談一下緣起運用之奧妙,是上個月一位讀者給我的郵件內容:

去年年底,在段師兄的博客看到了轉發妙心師兄的一篇文章,如何幫家人度過年關?感覺很奇妙和歡喜,2016年我家人有多人犯太歲,我照師兄文章寫的做了一下(我和母親不住一起,母親和哥哥在老家住),女兒(屬虎)高考、我(屬猴)生病均平安度過。

我媽屬蛇,從今年以來一直咳嗽不止,老家多方治療不愈,又來北京治療,歷經兩個多月、多家醫院,還是狂咳不止,我們兄弟姊妹們花錢不說,花了大量的時間精力,最讓我們難受的是;76歲的母親讓長期的咳嗽折磨的骨瘦如柴、氣息奄奄!有一天,我忽然想:是否家裡哥哥幫我母親送太歲時有疏漏?我就按師兄寫的在北京又送了一下,第三天母親奇蹟般地好了,真是感激佩服師兄極了!

對於師兄們修行佛法非常羨慕!一有時間盡量來你們微博學習!今年開始我有自己的時間了,我按師兄講的方法開始修地藏經,從前天開始,我的信心忽然增強了,我感覺修行主要還是要靠自己,自助才有天助。

傾蓮池後記:最近考慮建一個群,清涼蘭若,可用於供養僧團、寺院建設和佛法交流,現階段主要是供養蘭若寺。由於人數較多,涉及管理問題,大家若有什麼建議可留言。